close

 

我問老師:「老師為什麼要畫畫?」

老師說他教學多年,往後要開始走藝術的路。

我問老師:「你的畫,在說什麼?你在畫些什麼?」

老師說了一段話

 

老師說:「莊子有個學生很有錢,熱愛旅行,遊歷各地。有天,學生很興奮的跟老師說旅行看到的美麗風光,還驕傲的說,全國各地他都玩遍了。

莊子回學生:『但是有個地方你還沒去過。』

學生抗議:『不可能,全國各地,我還有哪裡沒去的?』

莊子說:『你的內在。』

 

老師說,他在畫人體內的風景

老師說,只要靜心夠深入,就能觸及到你身體內在的奧秘。

老師說,從身體層面解除病痛,療癒有限。特別在他學過各種民俗療法,研究經絡與教授身體經絡多年後,越發現很多人的病痛,根源是在心靈層面。

 

如果是心理層面的問題,光靠經絡按摩,或西醫救治,都只能治標無法治本。所以國外有所謂的【藝術治療】,國內卻不重視這一塊。心理層面的問題,有時,無法靠有形的醫藥來解決。要藉助的,反而是無形的。譬如愛,譬如藝術,譬如一切美的事物,花草樹木,靜心養氣等

 

創作藝術可以讓人平靜,深入藝術創作時,跟靜心的狀態沒有分別。在藝術創作的核心裡,你將與自己完整存在,沒有二分,沒有雜念。煩惱憂慮,過去未來,全消失,只甚下你與你內在的神性發光發熱。那個片刻,是沒有病痛的,因為你連身體都忘記。

 

老師說,他要開始畫身體內在的風景,甚至是一個人的魂魄,隱藏體內的氣,每個人都不同。

就像每條經絡,各自不同,各有特色。

甚至是每個五臟六腑,都有它自己的個性。

古代醫書記載甚多,可惜現代人不重視這塊領域。

 

老師說他要提升,不只他,每個人都要不斷提升自己,包括他的學生。

有時沉潛,是為了下一次的跳躍。

生命是冒險,人生是快樂的遊戲。

可惜人們卻往往固執已知的過去,無法用天真的眼睛欣賞這世界。人們往往看過太多美麗風光,卻忘了關照自己的內在,虛度此生,很可惜。拿香拜過各種神,各個廟宇。卻從未崇拜過自己內在裡,最神聖的廟宇。

我們對自己不關心,甚至是陌生的。

我們只想去交好朋友,卻不跟自己好好做朋友。

難怪現代人常恐慌,寂寞,痛苦,百病纏身。

 

我問老師:為什麼有時學經絡按摩到一個階段,會感到力不從心,不想繼續?為什麼有時越想幫人,越挫折,感到灰心氣餒?因為無法讓那個人好起來。

 

老師說:有時重點不是在按,更高段是,你學了很多,但你知道什麼時候可以不用。

要攝服一個人的身心,特別是已生病的人,你必需要有比他更堅強的心志,才能不受影響。否則既使你按遍他的身體,你很努力,他的經絡氣血還是凝滯不通。因為你的心不夠堅毅穩定,你會被影響,效果自然會打折。

 

我跟老師說:『我最近都不知道該怎麼按人我覺得我退步了

老師笑了笑,說:『很好,妳進步了。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9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