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『三年前,長臥在床的外公因為異位性皮膚炎總會覺得全身發癢難耐,加上長期的痛風結石造成四肢變形,已經無法精準的抓到癢處,拼命抓養也只能短暫的緩和痛癢,且外公的口語、肢體表達都難以明確指出正確位置,這讓照顧的人最後都會有不耐煩的情緒反應。

因此春假返回高雄的那週,我幾乎形影不離的和外婆輪夜班照顧外公。除了幫外公按摩全身、刺激幾個簡單的穴道,讓他可以活血通氣、減少因痛風引起的疼痛外,我更一而再、再而三的、不厭其煩的想要抓到外公所表達的痛癢處;我開始學習去控制自己指頭的力道避免抓破外公脆弱的皮膚、仔細觀察他的表情變化、專注聽著他想表達的每句話、嗅查他腸罩袋是否有排泄物需要更換清潔。

只是,每當我聽到:『外公其實是在找麻煩!』心理總會很難過。我不斷地靜坐調息吐納來增加自己的體能,並試著讓自己可以聽得再清楚一點、觀察再敏銳一點、抓得再輕一點,只求再多一點的努力,讓外公可以舒服一點地過完年。所以每天都睡不到三、四個小時,讓外公和外婆都很心疼平常早已忙碌於工作和讀書的我,整個過年竟然都沒有好好休息。看著他們泛紅眼眶的哭著,讓我也不斷地掉下眼淚。不知為什麼?那時,自己總有預感這是最後一次照顧外公;真的,也是最後一次了。在過完年後沒多久,從小帶大我的外公走了,直到我趕回高雄義大醫院陪他最後一晚,他才離開。』

兩年前我接觸到經絡自然療法,
這讓有練內家子的氣功和外家子的太極拳的我燃起無限希望,
原來有一種專業不見得要藉由說話,
一個人真的可以透由雙手去調理另一個人的身子的,
這不但可以讓人與人的生活過得更舒適,
甚至讓人在死前可以走得舒服些,
所以,我努力地 從 老師和學長姐的經驗交流中學習,
也將課堂融入生活之中,
減肥塑身、氣色變好、甚至藉此達到促進與人互動都不在話下~

但是,去年因準備畢業論文和台大的臨床實習,
不僅讓我分身乏術,更影響到那時候跟課的品質,
一次靜坐中,老師肅穆、淡淡地跟我說:
「你心有罣礙、就算學會所有技巧,也無法通過你自己那一關。既然還年輕,不用擔心沒機會,把該完成的完成了,再回來學。」
老師這一席話讓我體會很深。

所以,我毅然地離開課堂、放下刮痧板,
全力在自己的專業上精進,
直到今年順利於醫學中心就職並考上執照(上個月),且漸漸地熟悉業務和生活;
於是我想該是打開摺疊按摩床、拿起刮痧板的時候了,
東部的步調相當適合我,即使執掌再忙也都比北部輕鬆許多,
此外,我也找到志同道合之人,願意將目前工作室和客人來源分享給我,
重新複習那些手法和看錄影檔是我最近的安排,
預計八月後,我將返回定期精進我的手法、繼續跟老師學習。

明年,希望可以在經絡師檢定上跟老師及學長姐請益,
經絡師與其他專業不同,老師創立協會時一定有其堅持的概念和想法,
檢定合格固然是我們可以追求的目標,但我深深相信那只是入門罷了。

學長姐們給了我一個很清楚檢定概念:
什麼都是假的、躺下去按了、讓客人可以感受到我們的協助,那才是真的。
自己也深深的這麼認同,這門專業將是學無止盡的,
很高興,這次,我想我準備好了。

花蓮步族 小三

原文出處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9mm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